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2022本土語言教育學習圈X永續發展學習圈-雙圈共構期初活動


    本土語言教育學習圈與永續發展學習圈於6月30日辦理[馬崗卯澳海女產業母語採錄]期初培力活動,我們邀請熟悉文化資產的蕭文杰老師,從卯澳理髮廳講起就地取材的石頭屋,對比當時豪華的兩層樓吳宅,「亂石砌」與有錢人家的「人字砌」,果真差很多。


來到馬崗漁村的「海景房」沒有大大的落地窗,只有小小的觀察海象的小窗口、蓋房子必須要用「交釘」的蓋法、足足兩米高的防浪牆,怕屋頂被掀翻必須綁繩子在石頭上的「地牛」,都讓夥伴們歎為觀止。
下午,我們將夥伴分成兩組安排兩位在馬崗土生土長的海女阿媽進行母語採錄,海女阿媽有擅長「藏水」或「徛山」,從最基本的裝備與工具開始介紹,古董級的用牛角做的「水鏡」也拿出來展示,每天工作的時間是看潮水做事,口訣是「初一十五中晝焦」而每個季節採收的海菜也都不一樣,大夥聽得津津有味,也買得不亦樂乎


部分夥伴甚至和阿媽到潮間帶「剁蚵」,現吃石蚵,離開時阿媽還特別交待下次要再來吃石蚵喔!炎炎夏日,雖然揮汗如雨但卻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