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戀戀山城 走讀深坑~兒童台語營隊活動花絮

    7/18早起09:00~09:20,很多家長和孩子皆提早抵達會場,本會邱慧珠執行長簡單開場歡迎大家後,即進行小組時間,讓隊輔快速認識孩子,並配戴好一對一導覽機,整裝準備到深坑老街進行解說導覽。陳維霖老師從老街街頭開始進行解說,在深坑廳舊址短暫停留,目前深坑廳正進行活化整修,只能讓孩子從縫隙中窺看,老街雖然只有短短的300公尺長,但卻涵蓋了許多閩式、巴洛克式建築,亦有全國老街中唯一位在老街裡的土地公廟,大夥坐在街尾的大樹下,聽著老師講述故事,隨即走過現今的中正橋(舊名深坑橋),橋旁還有個百年建橋石碑,以前兩岸渡河的重要橋樑,繞了一圈回到室內,結束上午的深坑老街好𨑨迌。



     回到室內,輔導員展開第一個教案,讓孩子先主動回答剛剛在老街看到什麼、聞到什麼、感覺什麼,鼓勵孩子願意用台語回答。延伸教案結束後,即是美味的午餐時間。


    下晡,三元老師帶著早上採集到各式各樣的草,手把手帶領孩子從最簡單的「雞腿」開始做起,大家用心盯著老師的實物攝影機,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跟著進行,有的大孩子就這樣完成了,除了雞腿,做「船仔」和最難的「魚仔」,三元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讓每個孩子都能動動手,也認識簡單的台語詞彙。

     

今日課程最後,由輔導員帶領教案,讓孩子認識夏日常見的昆蟲,並設計學習單,讓孩子回家也能與家人一同參與分享。
[第二工]7/19早起09:00大家陸續報到後,我們即搭程中巴約10分鐘的車程前往位在炮子崙的蔡氏古厝,蔡班長和班長娘早已將前置作業準備好,等我們這群囡仔駕到,集合完畢後,一起用台語向班長、班長娘 問聲「gâu早」後,即開始撋粿粞。

    大多的囡仔都是第一次撋粿粞,興奮又好奇,想親手體驗,揉到一定的程度,再加入曬乾的鼠麴草、砂糖繼續揉,很多囡仔就沒力氣了。班長娘說,我們請機器幫忙,讓囡仔先來做塗墼。



    蔡班長前一天就已準備好田塗,工具也準備好,先用稻草沾水打溼模型、灑粗糠,馬上就有囡仔問那是什麼? 為什麼要放那個?班長即用流利的台語回答囡仔的問題,鋪好粗糠後,就可放入田塗,此時,又一陣爭先恐後,可以正當的玩土,填滿塗墼印後,就要脫模。在班長專業的指揮下,囡仔也合力印好一個塗墼,但蓋房子需要上千個塗墼,班長也問囡仔,塗墼要放多久才能開始蓋? 囡仔有人回答3天,但等待風乾至少需要半年喔!



    此時,粿皮也揉好,囡仔開始分工,有人負責將麵團稱重,有人包餡,有人沾油在香蕉葉上,有人修剪香蕉葉,合力完成3個籠床的鼠麴粿。在等待鼠麴粿炊熟的過程中,夏日炎熱,班長馬上端出大西瓜,讓囡仔一解酷暑後,也見識到農家的熱情❤,即驅車回到活動中心。


    午餐後,輔導員的教案時間,運用會內「深碇平地區生活母語採錄知識建構與應用計畫」的塗墼厝與鼠麴粿的圖卡,再讓囡仔學習台語詞彙並搭配小禮物,囡仔紛紛踴躍搶答。


    下晡,最後一堂戲劇體驗,周羿老師先讓場地淨空,讓囡仔輕鬆的圍圈坐地上,先帶領大家簡單的肢體活動後,說明今天將演出的三隻小豬故事需要的角色,讓各小組討論囡仔飾演的角色。角色分配好後,每一組上台彩排,並搭配好台語台詞,也讓囡仔可以即興發揮。家長們也陸續抵達準備觀看囡仔的表演,每個囡仔都有專屬的角色,但難免有的比較怯場。雖然每組都只有短短1~2分鐘的表演,但卻是一個難忘的台語戲劇體驗,最後,會內準備4個大禮包,讓每一小隊都有專屬的獎項,也讓營隊畫下快樂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